5.jpg


何秀慧
著名的音樂舞台劇「國王與我」裏的女主角--安娜,是一個進入暹羅王的王宮裏當家庭教師的英國小姐。在劇中,安娜突破了層層的因難,以無比的毅力及愛心,化解了那位最頑固的邏羅王與她之間的誤解。她也和國王的每一位小孩都建立了互愛互重的關係,引導這些經年被深鎖在皇宮裏的孩子,一點一滴地認識了外面遼闊的世界。
其中,安娜曾唱了一首優美動聽的曲子,表達她對孩子們與日俱增的感情:
   愈認識你,就愈覺得舒適、輕鬆,
   愈喜歡你,就愈希望你也喜歡我。
   你是否已感覺到,
   我突然變得又快樂又歡喜
   因為一天又一天,
   我從你身上學到了許多美麗和新奇。
安娜從這眾多的小孩身上得到了許多驚人的發現,正如同邏羅王從安娜身上,也學習到了許多的事情一樣,因為他們彼此願意更深入地與對方建立美好的關係,他們的生命因此都起了奇妙的變化。
友誼的確像一顆使我們的生命熠熠發光的珍貴寶石。沒有一個人擁有了知心好友,仍然覺得人生乏味,也沒有一個人會因為和別人時有摩擦、關係破損,而仍然覺得凡事順利、工作愉快。美國詩人愛默森提醒人類:
   我們照顧我們的健康;我們儲存了金錢;
   我們讓屋頂牢固,讓我們的衣服充足;
   但是有誰以明智的方式做準備,以免
   缺乏最佳的財產--朋友?
的確,持久的友誼能夠豐富我們的人生,美好的人際關係,讓我們時刻充滿歡愉和溫暖的感覺,形成一股難得的力量;使我們走出自我,欣賞別人高貴而可愛的一面。你曾不曾自問:我的人際關係如何?什麼人是我最好的朋友?有一次,亨利‧福特在一家餐廳裏被問道:「你最好的朋友是誰?」福特想了一下,然後掏出他的筆,在一張紙上寫著:「從你身上引導出你最好的一面的人,便是你最好的朋友。」
有一首詩這樣寫著:
   我愛你,
   並非僅因你之所是,
   亦因我之所是,
   尤其是當我與你同行時。
   我愛你,
   因與你同行時,
   你導引出一個新的我。
這些話,是不是也和「國王與我」裏的安娜所唱的心聲相呼應。
做你朋友的好朋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龐陀彼丹(Henrik Pontoppidan, 1857-1934)對友情的看法則是:「從誰的友情中,我們能期望收穫到精神上自我發展的最豐碩的成果,並因此期望那最大的快樂和幸福?是從那些所看、所想、所感覺、所做的和我們完全一樣的人嗎?還是從那些能開拓我們夢想不到的新境界,帶給我們新思想、新感情的人呢?……即使他們與我們所受的教育不同,卻能增廣了我們的見聞、拓展了我們各方面能力的極限,並且也可能使我們的世界加倍擴大。我們更需要的友情,應該是這些人吧!」
朋友,是可以不分性別、年齡、教育、職業和國籍的。這些外在的條件並不會阻礙了我們贏得友誼的機會。交友是一種心態,一種對生活和對人的態度,一種真誠地想要付出愛、關懷和提供他人服務的欲望。
這些年來,我從交友的經驗當中,得到兩個很深的啟示,第一,朋友幫助我更真實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愛惜自己。第二,如果我想和別人結交朋友,我就必須先付出心血,主動成為別人的朋友。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人與人之間需要接觸互動,需要接納和愛。
只可惜,這個世界,人口雖然愈來愈多,人與人接觸的機會愈來愈頻繁,人際關係卻愈來愈複雜而緊張,導致愈來愈多的人覺得孤單、無助,「人際關係」與「疏離感」這兩個名詞常被人們併提。一般來說,許多的現代人重視「公共關係」,可是卻都是懷有相當濃厚的功利主義思想,這些人,相反的,在另一方面,卻常漠視了與親戚、朋友、故舊間的關係。於是,現代人的友情成份,不知不覺的在褪淡,如今欲求得一二知己,真是談何容易,這是現代人的悲哀與缺憾。
以尊重栽植友誼的花朵
至於身處這個「自我意識」過度膨脹的年代,人們太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我方便,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成為多數年輕孩子時髦的口號和行動。問題是,在一個還沒有完全認識自我存在的價值、而且尚待雕琢成熟的稚嫩心靈裏,他是不是真明白了什麼事對他真是有益,什麼事會對他禍害無窮?若一味地任憑己意行事為人的結果,可能只有讓自己鑽進更虛空、與人的關係更淡漠的胡同裏罷了。
年輕的心態,渴望著友情,想與人建立滿意的關係,但是,許多人卻本末倒置地孤立了自己--因為他想要人家喜歡他,卻又不費心讓自己受人喜歡。比如說,如果我們不尊重自己,如何叫別人能夠打從心裏尊重我們。在人際關係中,能自重及尊重他人都是很重要的。問題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力量和智慧都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對每個人每件事都有正確的看法及判斷,以致於很難做到完全的自重與尊重他人;所以,如果我們有了這樣的體認,我們便容易學會更尊重上帝並我們周遭的人。「尊重」是上帝賜給我們在人際關係中的一帖良藥,曉得以「尊重」的態度待上帝、待別人、待自己,我們的人際關係才能更融洽更美好,我們才能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
孔子曾經說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聖經裏也有一句話:「你要人家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