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這則新聞,內心只有感慨萬分,怎麼會讓一個如此認真上進的小六生自殺呢?到底是社會的錯?還是大人的錯?不然又為何與他同班的同學,會一而再、再而三嘲笑她呢?



貧窮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自己要能夠先說服自己,而這位小朋友不但沒有放棄唸書更能名列前矛,在同班同學的譏諷做出了此事,我想老師應該要負蠻大的責任吧!因為同學一定嘲笑了很多事,讓這位小朋友受不了,難道老師真的都不知道嗎?尤其是級任老師,你對這樣的事情那麼不敏感,怎麼配當老師呢?而她的同學沒有人伸張正義嗎?沒有人幫她大聲制止那些嘲笑她的同學嗎?怎麼會這樣呢?是社會病了嗎?病得讓大家不敢伸張正義嗎?我真的覺得好痛心喔!

但又反觀,這位小朋友沒有告訴家長和老師嗎?還是大人都不在意呢?其實當我還在孩提時,我也常常覺得媽媽不在乎我,到最後是完全不跟媽媽說自己的內心事,說了只有被罵的份,所以在我當媽媽後,我一定讓孩子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可是有時這樣,卻讓寶貝們會一直打開"話匣子",說也說不停,^^"),並且會告知她們的想法哪裡可行、哪裡不可行。我想這位小女孩或許是因為大人的忽略,沒有幫助她打開心結,才會如此吧!

只是一個如此認真向上的好學生,只因被同學的譏諷就做出這樣的事情,政府是不是該反省呢?若不是因為經濟蕭條而將許多家庭推向貧窮,會有如此多的自殺案件嗎?而我們做家長的是不是也該想想自己對待孩子的方法有錯嗎?我想多聽聽孩子們的想法,多了解孩子們,會讓孩子更開心、快樂也會更進步喔!孩子需要大人的用心呵護,才能茁壯!(蹲下來與孩子同高,傾聽孩子的想法,你會發現世界在孩子們的眼光是非常地不一樣喲!用同理心,來關心孩子,會讓孩子與你更貼心!
 

新聞內容如下:


小六女童受不了同學譏諷家貧,竟然喝農藥自殺,記者實地走訪小六女童位在復興鄉山區的家,發現小六女童家境確實不好,但難能可貴的是,牆上掛滿了小女童的獎狀,看得出小女童在學業上的優異表現。
這一間外觀破舊的土角厝,坐落在復興鄉的山區,而這裡,就是服農藥自殺的劉小妹妹的家。
家境不好,連舅媽也覺得一家人過得很辛苦,看看廚房爐灶旁擺放的木柴,劉家為了省下瓦斯費,有時還得生火煮飯。而狹窄的臥房,一家人晚上就一起窩在這裡,沒有床架的床不夠睡,地上就再鋪幾條棉被。
在這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家,唯一豐富的,就是小女生的書架。滿滿的書,可以看出雖然家貧,小女生卻不減對讀書的熱愛。只是小女生居然會想不開,親友說,這可能是和被同學嘲笑有關。
牆上的獎狀,都是小女生付出的努力所換來,家境貧困,孩子卻努力向學,這樣的表現,學校的師長更應該給予肯定。如今小女生竟然因為同學的嘲諷走上絕路。也提醒老師,小朋友的內心世界,不能不去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