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有兩個長輩陸續走了....心情真是down到谷底啊!先是公公,一個星期後是從小最疼愛我的奶奶....



今天剛好是奶奶的告別式,因為公公的後事剛完成,我們只有去祭拜,便先帶著小朋友先回到娘家。
今天在祭拜的場合看到了許多許久沒見面的長輩,而我也一一去寒喧了一下,大家都說"奶奶生前最疼愛的就是我",這我當然曉得,也才會在今天趕來祭拜奶奶。或許是因為奶奶已經植物人一年了,知曉她的死訊,有一種替奶奶高興的感覺,總覺得奶奶終於解脫了,但今天見她老人家最後一面時,也是難過的想哭,想起小時與奶奶相處的種種,讓我傷心許久。
而公公的往生,對爸比的影響頗大,尤其在前一晚我們仍去醫院探視他時,雖已插管,但狀況沒有太糟,小叔趁至到早上八點回家時,公公都還好好的,但一個多小時後,就接到婆婆從醫院打來的電話說公公情況不樂觀,爸比立刻趕往醫院,卻為時已晚,這件事讓爸比耿耿於懷,而我也覺得非常震驚,因為實在來得太突然了!
接著就忙於公公的後事,公公生前有購買生前契約,後事的一切就交給國寶,除了公德法會,法會是交由另外的誦經團來辦理的。
在幾次的法會中,孩子們雖都有参與,但只有小王子從頭到尾都跟著大人祭拜,連誦經時也跟隨在我身旁念經,頗為懂事,且唯有小王子在每次法會當中都會放聲大哭,我想爺爺的往生對小王子來說一定也很難過。巧合的是奶奶與公公往生只差一個星期,而公公往生的那天就是小王子的生日(國曆),這點讓我認為是否意味公公對小王子的期待頗高,才會選擇在這天離開我們呢?奶奶往生當天則是她的生日,想想也頗耐人尋味啊!
公公告別式當天除了最小的孫女還不知大人在幹麻,其餘孫子(女)輩都哭了,知道最疼愛她們的爺爺是真的離開她們了,我想爺爺沒有白疼這些孩子們,大家都如此敬愛爺爺、思念爺爺呢!
這幾個月,一直有長輩過世的消息,且前些日子我們也才參加爸比外公的喪禮,到最近連著這兩位老人家也都離開了,讓我感觸良多,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就如「白色巨塔」的一句台詞「生命中,很多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如果不馬上說,馬上做,很快就來不及了……」。人生到達終點時,除了是讓活著的人感傷外,自己是什麼都帶不走,那不如就趁自己還活著時,好好地愛自己、愛家人、愛身旁愛你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