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出自:
http://cwcrm.cw.com.tw/web_service/ProbeService/WebMAX_Edm_Probe.aspx?mem_id=Internet&cam_id=09parenting&edm_id=36&sno=7465&sendmode=0&tag_id=A_4

簡媜談寫作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出處:親子天下Web Only

當年那個頭大如丸,出生時折騰簡媜許久的「紅嬰仔」,讓他寫了一部育嬰小史。十年過去,帶著孩子遠赴美國旅居的經驗,又激勵她完成《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作家媽媽,如何馴服在她眼裡「沒有寫作天分」的小兒子?

寫作最重要的是感受力和想像力。天生的作家,多半是因為他天生的感受力和想像力比較強。有時候未必培養得來,也沒有什麼捷徑。我的孩子神經比較大條,他也比較容易快樂。但在感受力和想像力方面,(至少和他媽媽相比)並沒有那麼突出。


我並沒有要訓練姚頭丸成為一個作家。但我會透過一些聊天互動,增加他的「感受力」。譬如說,有一次我們在吃點心的時候,我問搖頭丸:「ㄟ我問你一種情況,如果說有一天你長大了,老闆交給你一份工作,你花了心思去做它,把這個報告交給老闆時,他翻都沒有翻,就當著你的面把你的報告摔在地上,說你做這什麼報告,那你怎麼辦?」


姚頭丸當場回應:「我殺了他!」你看到他開始進入那種情緒。我說那你什麼事情都用「殺了他」解決,還能活在這個世界上嗎。他當然知道不行,就說:「不幹了我辭職了。」


我又問「可是你要知道你那時候的狀態是你已經結婚,你家裡有三個小孩……。」


我設定一些無奈的狀態跟他討論,因為人生有很多時刻你不能夠只有一種選擇,或只顧「自己的感受」。
這是一種生活上的練習,設定一些現場,讓他感受那個虛擬的現場的情況,學習從中做出選擇。現在孩子的經驗很有限,他們的人生閱歷比我們慢,如果讓他的感受能夠慢慢的擴展,他能夠體諒到別人的感觸,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這不僅是一種寫作的訓練,也是為人處事的訓練。你要他寫一個老人的生活,他不會告訴你我又還沒老,我怎麼寫得出來。有了感受了之後,加上生活當中的觀察和閱讀,才能提升內在的藝文水平。


當然我不會總是提這麼嚴肅的情境。有時候我只是在大晴天跟他聊:「萬一現在下雨了,是什麼感覺……。」


我印象比較深刻好玩的一次,那陣子他在看三國演義。有一天晚上睡覺前,冬天,他把被子蓋好,突然進入到一種演戲的狀態。他就說「我快要走了」。我說你是誰?「我是諸葛孔明」他想像自己是那個快死的諸葛亮:「這是我的自傳交給你。」那我是誰?「你是小兵」我就順著他演:「丞相!丞相!你刷牙了沒?……」


類似這樣的角色扮演遊戲,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一種互動的默契。


朗讀好的文字,也是感受力的訓練。因為讀出來便更容易滲透到你的內心。讓孩子自己去把它讀出來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進入到那種感情裡面。


我也建議,老師碰到比較好動坐不住的小孩,學習成果比較低時,可不可以不要罰寫或處分,而是給他一台錄音機,讓他讀好的文章,錄下來。當他專心讀的時候,其實就已經進入到這一篇文章裡面了。


(本文摘錄自「教出寫作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