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小王子跟我說「媽咪,我們明天要考聽寫(注音),老師說要媽媽幫我們複習,要媽媽唸、我們寫。」那就來吧!


結果第一次測驗的結果慘不忍睹,我便請小王子將課文念三次,唸完再來一次。終於第二次的結果比較好,我這次請小王子將錯誤的多寫三次,小王子寫完後拿給我看,並且跟我說「媽咪,我很想把注音寫在小紙上,聽寫的時候就可以偷偷拿出來看。」
聽到這句話的我只有三條線,真不知道要罵他還是誇他,這麼小就知道這樣的詭計-"作弊",有點給他傷腦筋咧!我問他說「你不怕老師看見你偷看喔?」小王子回答我「可是我就是會忘記咩!」我跟小王子說「你只要用心,就不會啊!」小王子笑笑地沒說什麼,就去收拾書包了。
想到小王子有這樣的想法,我相信他不知道這個想法是不對的,只是想要希望分數高一點,這樣有上進心是不錯啦!但這樣的方法真的是不好的喔!因為即使得到一百分,卻並不是你用心而來的。兒子啊!兒子,媽媽只希望你用心地將聽寫這件事完成,所以分數不重要啦!但真的要用心喔!你常常都是因為急的想把事情做完,所以都不用心,媽咪實在非常希望你用心地做每件事情,這樣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啦!
我昨晚有責備他,但並非是因為我幫他複習時,他的錯誤太多,而是每次都要準備上床睡覺,才來跟我說明天學校要幹麻,每次都為了這樣,而延遲睡覺時間,很討厭!於是我今早小王子起床時,我有再次告訴他,媽咪責備你不是因為你考不好,所以你今天只要用心聽寫就可以了。小王子點頭答應我,便去盥洗了。
會這樣再告訴他的原因,是很怕他真的用了"作弊"的方法,所以藉由這樣一再而三地叮嚀他,能夠讓他明瞭"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結果是什麼都無所謂,最重要是用了心",希望小王子可以明白我的苦心啊!
早上有告訴老師此件事情,老師也是抱持樂觀的看法,只覺得小王子太聰明,有如此的想法,不過老師也是希望孩子用心就好,聽寫只是想讓孩子知道自己學習得如何,老師也不會太介意孩子們的成績,相對地她也希望孩子不要太著重於分數上面,所以她會跟孩子們溝通此觀念,並且告訴所有班上小朋友"作弊"的想法是不對的。
今天一直在思考,現在的孩子真的是太聰明了,做家長的我們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教育孩子,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呢?而且每個孩子又都不一樣,或許用在A小孩的方法不適用在B小孩,唉~~教養孩子真的大不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