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1(日)對小王子來說,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他要在這一天完成兩件事情,都是他的第一次喔!一是珠算檢定、一是小學新生報到。我們先至崇倫國中参加珠算檢定,再至惠文國小報到。


我們來得有點晚,等找到教室與座位後,其實已經快要開始檢定,我想這可能是造成小王子成績不好的其中原因吧!因為沒有時間讓他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就開始了。
小王子出來後,我問了他寫完沒,他答寫完了;問他是否有檢查,他說只檢查了一題就看到有人交卷,所以也就交卷了。我心想"好吧!至少有寫完題目"。一旁有個同校的小朋友跟他媽媽回答說「他檢查了很多遍」,我告訴他媽媽說「很棒!可以檢查很多遍。」小朋友的媽媽告訴我「因為他算得很快」,我以為這個小朋友學了很久,就問了這位媽媽「那一定學了很久了喔?」,這位媽媽回答「沒有啦!剛學而已」,我想"這麼厲害喔!剛學就可以算那麼快!那小王子的動作是真的很慢了喲!"不過,我也不奢望小王子拿獎狀回來,不想讓小王子有壓力。
過了兩週後,前兩天我問了小王子「你們珠算檢定分數知道了嗎?」「你有拿到獎狀嗎?」小王子搖搖頭說「他沒有拿到獎狀」,我又問他「那你的分數呢?」小王子答「50分」,在一旁開車的爸比笑著說「50分」,媽咪我又問小王子「那有人拿到獎狀嗎?」小王子就說了幾個小朋友的名字,印象中還有一個小公主同班同學呢!我只好安慰小王子和孩子的爸比「沒關係啦!只是第一次而已」「下次再加油就好了!」
我想比較失望的是孩子的爸比,小王子可能比較不覺得什麼,他只覺得反正沒有拿到獎狀而已,但孩子的爸比覺得花了錢就要看得到成果,而我是順其自然啦!因為知道小王子是什麼料,所以只希望他能夠開開心心學珠算,將來用在計算數學的上面,有沒有通過檢定都其次啦!自己會就行啦!
或許有人覺得我這個媽咪也太隨性了,孩子的爸比就有一點這樣認為,不過又能怎麼辦呢?給小王子壓力嗎?或許給了他壓力會讓他更不喜歡學珠算,當初是他要學的,我那時告訴過小王子"珠算作業很多,你要有心理準備",他說沒關係,我才會讓他學習,並且告訴他不可以因為功課多就不想學珠算了。而我知道每次他在寫作業時,對他來說已經是ㄧ種小小的壓力,所以我不想讓他再有考試的壓力,畢竟他只是個六歲的小朋友,快樂過童年才是他的功課,學習只是一種過程,在這種過程可以是愉快的、沒有壓力的,希望這樣子能讓他在對日後的每一件事情,包括求學過程,都能用心看待,而非是有壓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