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子的期中考在前兩天結束,而在考試前一天,小王子有些精神不濟,那時我有點擔心小王子隔天的考試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不集中。結果成績出來了,雖在我預料之中,但他根本就是粗心大意,那時只是單純地在想是否是因為我所擔心的事情而造成他此次考試的粗心大意呢?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因為上學期與wii擦身而過,小王子這次仍然想要有wii,於是我們與他自己都期許他能夠考滿分,可是我這次卻發現我做錯了!



因為成績出來後,小王子告訴我,他在考試前就在緊張,而且考完試以後就一直擔心自己不能滿分,更在成績出爐後,他說他自己很難過,難過自己沒有考滿分。我則安慰他說,這次沒有滿分沒關係啦!不要那麼在意成績,重要的是自己錯誤的地方有沒有搞懂了。

但經過此次的考試後,我發現原來小王子如此在意他自己的成績,加上今天上了一門"遊戲治療"課程的老師,提到說「雖然很多父母都說他不在意孩子的成績,但還是有許多父母還是利用物質的東西來獎勵孩子們在考試的成績上面是不對的,會讓孩子們失去原有考滿分的快樂,只是在意那樣物質的東西而已。當孩子們考試考得很不錯的時候,其實一個擁抱、一句鼓勵的話就足夠了!」聽到老師這番話後,我反思這兩天小王子的狀況,好像真的有極類似的情況,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了,我實在是不及格的媽咪啊!

於是我開始重新思考,當孩子們考試進步的時候,我真的只需要給她們一個擁抱和一句鼓勵的話就可以了嗎?我想我會在小公主注音大會考時用用這個方法。

捫心自問我是否很在意孩子們的成績,我承認多少還是會有些心理因素,希望孩子們考得好成績,但我不會因為孩子們沒有考到好成績而責罵她們(因為自己的成績也沒有很好^^||)。

或許小王子接觸到的考試目前仍不多,所以他對一些考試的訣竅還沒抓到,就如這次國語考試有題造句,他因為句子裡面的一個字寫錯了而被扣了一分,我問了小王子怎麼不寫注音呢?他說"他以為是他寫的那個字,因為那個字教過了,不能寫注音",你看這樣多冤枉啊!他就因這一分而跟一百分說bye-bye,多可惜啊!我只好再次告訴小王子「如果要造句,卻碰到自己不會寫或不確定是否有教過的字,那就趕快換一個造句,才不會被扣分了。」(為何說是再次告知呢?因為小王子她們平常就有小考,他就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那時就已經跟他說過一次了。結果期中考又是錯在這裡,真的很不應該!)爸比是說只要小王子多考幾次試,記住考試的訣竅就不會
重蹈覆轍了。希望囉~~

小王子這次真的很在意這次考試的結果,像我就跟他提說,我有與其他媽媽聊到這次的考試,也有跟其他媽媽輕描淡寫地聊到他數學錯誤的地方(15+12,他寫成37),結果小王子開始生氣說我不尊重他,將他考試的結果告訴其他阿姨,反正跟我盧了好久,我跟他說"我們只是在聊說"為什麼小朋友都會粗心大意呢?"但他還是不太同意我的說法,讓我驚覺原來他開始會介意他的考試結果了,這意謂著小王子長大了,不希望一些事情是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就被別人曉得了。我只好答應他,下次會經過他的同意以後,才會將他的事情告訴給別人曉得。小王子也欣然同意了。可我又在想小王子這次如此在意考試的結果,真的是因為wii的關係嗎?於是我問了他,他的回答是"因為自己考不好",我便跟他安慰"曉得自己此次考不好,下次就更努力、更細心點",還好不是wii所造成的,呵~~果然小王子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