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中旬的某個星期五,我執完勤後(交通志工),照例到警衛室去接小孩,卻只有看到小王子,不見小公主的蹤影,於是和小王子一起往駐車道的方向走去,準備尋找小公主,但一下子就見到小公主,瞧她的模樣狀似哭過,我問她怎麼了?她卻告訴我~老師找我,就跟著小公主的腳步,心想會有什麼事情呢?


小公主才剛說完,便見到老師朝我這兒走過來,我也趕緊地走上前詢問老師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嗎?老師的臉色有些難看,我猜應該是小公主犯錯了,此時我請小王子先到別處去,老師就請小王子幫忙至教室拿她的東西。趁著小王子離開,老師這才緩緩道來。

原來是小公主見到坐她隔壁的同學帶了包糖果,就不經同學的同意拿走了糖果,因為同學一到教室就有給老師看那包糖果,所以老師知道同學帶了這包糖果。第四節課時,同學發現糖果不見了,經老師一查就曉得是小公主拿走的。而當老師問小公主為何會有此包糖果時,小公主剛開始說是爸爸給的,又說是爸爸的朋友給的,後來便開始吱吱嗚嗚了起來,這樣一問,老師知道了是小公主拿了同學的糖果。

老師在乎的是為何小公主不敢承認是她拿了同學的糖果,而要為了一個謊話來編另外一個謊話來圓謊。老師說當她訓誡了小公主後,老師明白小公主並非故意這樣做,而且小公主自己也承認錯誤了。可是老師覺得有必要要讓我知曉這件事情。在與老師訪談時,老師也一再告知她處理的方式是將小公主叫到一旁來處理的,所以其他同學並不知情。還好帶糖果來的那位同學不太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小公主拿了他的糖果,後來就還給他了。

我看看小公主,看到小公主的表情,其實是可以得知她驚恐又顯害怕的樣子,我跟老師說"小公主會這樣做,應該是不曉得嚴重性",也謝謝老師的處理方式,讓小公主能夠保留面子,更感謝老師的原諒。最後老師給小公主的處罰是寫悔過書,並且在悔過書上要寫明對自己的懲罰。於是小公主就多了樣作業。

回家路上,小王子一直問妹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妹妹忍不住還是告知了小王子。呵~~孩子就是孩子啊!

回到家後,我跟小公主說了自己小時候的故事,也曾經因偷過別人的鉛筆盒,惹得外公外婆生氣,所以媽咪都知道小公主為何會這樣做的心理,只是這樣做真的是不對的,你看見同學有你想要的東西,就如這次是包糖果,你可以去問同學糖果在哪裡買的,回來以後告訴媽媽,請媽咪買給你啊!並非是那樣的作法。同時也跟小公主說"做錯事情不要緊,重要的是你要曉得錯在哪裡,而且能夠改正過來。小公主也說了她知道她錯了,也不會再犯了。

後來小公主在悔過書寫上對自己的懲罰是1.在學校不能去遊戲城堡玩2.在家裡不准看電視(不過好像只有做到兩三天而已....哈哈)

歷經了這件事情,小公主是真的曉得偷東西的行為是不對的!我也發現孩子們開始走曾經我走過的路,那是如此的清晰可又不盡相同啊!無論是好事或是壞事,若能夠避免做壞事當然是最好的,可是有哪個孩子是不犯錯的呢?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改過,而為人父母的我們就必須要在此刻先按奈住我們的耐心不發火(這點很重要),先了解事情的原委與真相,再來好好地與孩子們溝通及教導如何糾正錯誤。

教養這條路果然很辛苦,往後會有許多荊棘之路在等著我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